胡紹嘉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專任教授

聯絡方式

學歷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博士

研究專長

生命故事與寫作

敘事認同

溝通倫理

華人傳播與社會

胡紹嘉(2020):<尋根或尋蹤:《莿桐最後的望族》與《留味行》的家族懷想及其中介 >。《人文社會學報》,20:31-64。

胡紹嘉(2017):<個人生命經驗與歷史敘述─以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為例>。《人文社會學報》,17:231-264。

胡紹嘉(2014):<記憶寫作、日常生活與社會存在:以詹宏志的懷舊敘事為例>。《新聞學研究》,118:87-129。(TSSCI)

胡紹嘉(2013):<兼義顧利,儒佛兩可:以戰後臺灣第一代本省籍企業家吳修齊的生命故事為例>。《師大學報:語言與文學類》,58(2):109~134。(THCI)

胡紹嘉(2012):<旅歷台灣,返想中國:一位來台陸生的跨文化敘事與認同重構>,《新聞學研究》,111:43~87。〈TSSCI〉

胡紹嘉(2006)﹕<逆想人文社會科學寫作﹕來自小說敘事研究的啟迪>。《中華傳播學刊》第九期﹐頁275~303。(TSSCI期刊)

胡紹嘉(2005b):<主體於/與寫作之途-回應與探索>。《應用心理研究》第二十六期,頁37-42。

胡紹嘉(2005a):<于秘密之所探光:遭遇的書寫與描繪的自我>。《應用心理研究》第二十五期,頁29-54。

胡紹嘉(2003):<一個人的戰鬥:論寫作與寫作者>。《文化研究月報》第二十七期。中華民國文化研究學會。

胡紹嘉(1999):<語言互動與經驗脈絡下的超自然論述>,《新聞學研究》第58期,頁29-57。(TSSCI期刊)

胡紹嘉(1999):<誰怕夜的黑-靈異節目的情感影響與閱聽人歸因判斷之研究>,《民意季刊》第207期,頁115-146。

胡紹嘉(1999):<如果身體會說…:醫療報導語言中的人與身體>,《新聞學研究》第61期,頁1-30。(TSSCI期刊)

徐美苓、胡紹嘉(1998):<醫療保健新聞報導的科學Vs.非 科學建構>,《政治大學學報》第77期,頁 343-385。

徐美苓、胡紹嘉(1998):<醫療保健新聞報導之分`析>,《民意季刊》第206期,頁117-151。

胡紹嘉(2015): <華人傳播研究的新取向:家庭故事及其意義>。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與華夏文明國際學術研討會,2015年8月20日,中國武漢:華中科技大學。

胡紹嘉(2015):<個人生命經驗應否成為歷史敘述?─以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為例>。中華傳播學會2015年會,2015年7月4日,台灣高雄:義守大學。

Yeh,Jung-Hui Becky,Hu,Shao-Chia* (Sep 30, 2014). Building and Breaking: Trust Of Cancer Patients to Physician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 in Healthcare 2014, Amsterdam – the Netherlands.

胡紹嘉(2014): <想家:影像、旅行與家族故事>。第六屆文學傳播與接受國際學術研討會,2014年5月17日,台灣花蓮:東華大學。

胡紹嘉(2013):<戰後台灣第一代本省籍企業家的宗教性、道德感與經營理念─以台南紡織創辦人吳修齊的生命故事為例>。第八屆世界華文傳媒與華夏文明國際學術研討會,2013年7月21日,中國哈爾濱:黑龍江大學。

胡紹嘉(2012):<不只是語藝/修辭?!-傳播研究中敘事取徑的再思與拓展>。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2012年12月22日,中國福建:廈門大學。

Yeh, Jung-huel Becky, & Hu, Shao-Chia * . (Sept 6, 2012) . How East Asia Models of Doctor-Patient Communication Differ from Western model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 in Healthcare 2012.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Scotland, UK .

胡紹嘉(2011):<旅歷台灣,返想中國:一位來台陸生的跨文化接觸故事> 。第九屆中國跨文化交際國際研討會,2011年6月23日,中國福建:福建師範大學。

胡紹嘉(2011):<現代(性)的滋味──往事抒寫所顯露的社會存在> 。「敘事的社會、社會的敘事」研究工作坊,2011年4月22日,台北南港: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Yeh, Jung-huel Becky, & Hu, Shao-Chia * . (Sept , 2010) . An Ethnographic Investigation of Medical Dissatisfaction :From Patient s’ Perspective.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nnual Convent ion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 in Healthcare 2010. Italy, Verona (Sept 3-9, 2010) .

胡紹嘉(2009):<話語的意義、行動與倫理–在Habermas 與Pearce 間尋索>。哈伯馬斯研討會,2009年10月17日,台北南港: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胡紹嘉(2009):<華人傳播研究與生命敘事:從「現代性」出發的扣問與回應>。第六屆世界華文傳媒與華夏文明國際學術研討會,2009年8月7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胡紹嘉(2007):<教室裡的風景和小徑:體驗、自我與關係>。「教育探究另類取徑:自我敘說與社會參與」研討會之「圓桌論壇:自我敘說與社會實踐」引言論文。高雄:樹德科技大學幼保系。

胡紹嘉(2006):〈民族誌?!到底是怎麼回事:一個生手的提綱草稿〉。「底邊階級的傳統與現代—兩岸三地人類學與傳播學交流合作工作坊」之「當代社會/文化的民族誌:方法論的省思」座談引言論文。台北:世新大學口傳系。

胡紹嘉(2005):<陽光尋幽深小徑前來-敘事課程的尋歷、設計與實踐>。中華傳播學會2005年會,「在台灣教授傳播(可以)意味著什麼?從高等教育體制內反思」Panel論文。台北:台灣大學。

胡紹嘉(2003):<一個人的戰鬥:論寫作與寫作者>。「傳播研究與台灣社會」學術研討會,「傳播過程的結構與行動:不同理論視野的對話」Panel 論文。台北:政大新聞研究所。

胡紹嘉(2001):<我在你的現場–學術書寫之為一種敘事的探索與可能>,中華傳播學會2001年會,「學術書寫的反思」Panel論文。香港:浸會大學。

胡紹嘉(1998):<語言互動與經驗脈絡下的超自然論述>,中華傳播學會1998年會(年會傑出論文獎)。台北:世新大學。

胡紹嘉(2014):<不只是語藝-傳播研究中敘事取徑的再思與拓展>。收入李展主編之《數位化時代的口語傳播:理論、方法與實踐:第一屆海峽兩岸口語傳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24-37。中國廈門:廈門大學出版社。

胡紹嘉(2010):<話語的意義、行動與倫理–在Habermas 與Pearce 間尋索>。收入黃瑞祺主編之《溝通、批判與實踐》,頁153-204。台北:允晨文化。

胡紹嘉(2008):《敘事、自我與認同:從文本考察到課程探究》。台北:秀威資訊科技。

徐美苓、胡紹嘉(2007):<醫療保健新聞報導的科學Vs.非科學建構>。收入蔡篤堅所編之《人文、醫學與疾病敘事》,頁143-171。台北:記憶工程。

胡紹嘉(2020):<「此身何寄:兩岸華人家庭敘事與歷史傳播」>(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科技部109年08月01日~110年7月31日。

胡紹嘉(2018):<兩岸學生遷移、科技中介傳播、跨文化適應與跨國家庭溝通>。科技部107年08月01日~110年7月31日。

胡紹嘉(2016):<吾家與吾國:家庭敘事與世代間的溝通>。科技部105年08月01日~108年6月30日

胡紹嘉(2014):<世變下的身分徵問與認同依違:戰後兩岸華人家族故事初探>。科技部103年08月01日~105年12月31日(計劃編號:103-2410-H-128-015-MY2) 。

胡紹嘉(2012):<記憶、敘事與家國: 家庭生命故事中的身世、歷史及情懷>。國科會 101年08月01日~103年10月31日(計劃編號: 101-2410-H-128-016-MY2 )。

胡紹嘉(2010):<時間與反思─生命經驗如何/為何成為故事被敘述?>。國科會 99年08月01日~102年3月31日(計劃編號: 99-2410-H-128-043-MY2)。

胡紹嘉(2008):<世紀之交的自我敘事:現代性與道德如何遭逢?>。國科會 97年08月01日~99年12月31日(計劃編號: 97-2410-H-128-011-MY2)。

胡紹嘉(2006):<敘事、自我與認同:從文本考察到課程探究>。世新大學(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95年11月1日~97年7月31日(計劃編號:B9503)。

胡紹嘉(2005):<說故事的人︰一個教室俗民誌的探察>。國科會 94年08月31日~96年6月30日(計劃編號:94-2412-H-128-006-)。

胡紹嘉(2004):<自我的敘說與呈現–戰後台灣自傳作品的內容分析(1945~2004)>。世新大學,93年11月01日~94年06月30日(計劃編號:P9301)。

胡紹嘉(2003):<性別、敘事與自我:九0年代後期台灣社會中非虛構之私我敘事作品的考察>。國科會 92年08月31日~93年10月31日(計劃編號:92-2412-H-128-011-)。

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校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2016

世新大學績優輔導老師優良獎  2015

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校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2015

世新大學績優輔導老師(當選獎)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