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力量很小、願望很大 終有成功的一天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黃寶慧:力量很小、願望很大 終有成功的一天

台灣當前的外交關係仍有許多待突破之處,但卻有人可以在這樣處境艱困的狀況下,訪問十餘個不同的國家領導人!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系列演講。今日邀請到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人。她成功地完成對十餘位國家級領袖人物的訪問,非但已是台灣傳媒界的傳奇,在國際上也不多見。她以自身經歷為出發,和同學們分享,自己在與各國領導人會面前做了哪些努力、才能完成一個個無比艱辛的挑戰。

人脈與學歷皆是寶藏

很多人會好奇,她究竟是靠著什麼樣的關係與能力,才得以採訪到這麼多個外國元首?黃寶慧表示,她在美國就讀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碩士時,累積的人脈與學歷對她而言都是寶藏。在哈佛開學第一天,老師就和新生們說:上課讀書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與校園各個角落與老師、同學的交流學習。因為能申請進來的,都是世界各國的菁英。而在哈佛時她所學習到的知識、拓展的人脈,都成了日後灌溉她的養分,一步步達成今天的成就。

做新聞要想辦法、找方法

訪問了十餘國元首,並非每次都順利,她在演講中特別說到訪問巴拿馬總統巴雅達雷斯的故事。黃寶慧自哈佛畢業回台灣工作後,當時巴拿馬是台灣的邦交國,她希望可以趁採訪巴拿馬運河國際會議之際,專訪巴拿馬總統。她不斷尋找人脈的幫忙,先是找了與巴拿馬關係緊密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再來是當時巴拿馬駐台灣大使孟多薩(Carlos Mendoza),不斷努力爭取機會。

但也並非所有事情都是一帆風順,在她提出請求後,大使對她說:「我為什麼要幫你?你有什麼是值得我幫忙你的?」黃寶慧仔細思考後,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值得被幫助的,從此以後便展開她與大使長達一年半每周三晚餐之約。黃寶慧提供了許多對於台灣民情風俗的介紹,也展現她對溝通訪談的掌握,終於獲得大使的信任。一年之後,他們也成為了朋友,最後總算有了機會,透過大使的引薦前往巴拿馬訪問總統。

然而,成功的路程往往特別艱辛。在搭乘30多個小時的飛機,抵達巴拿馬後,
卻發現總統去參加國際會議,不在國內。當時的她雖然慌張,但在等待總統回國的時間,每天不斷反覆練習中英文訪綱、問題,在巴拿馬待到了第四天,終於等到總統回來了,也完成黃寶慧一直以來的心願。
很多人會好奇為什麼會是她去做成這件事?但沒有人看見她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努力不懈的精神,是黃寶慧成功的重要因素。

用0.1%的差異創造與眾不同

而黃寶慧提點同學,英文進修的重要性。她表示,英文是當今社會必備工具,擁有了這項能力,就比別人更有資本可以走出世界,她也是透過不斷的學習與精進,才能夠透過這項工具,訪問不同國家領導人。
她最後也說到,不要害怕自己的力量很小,當自己的願望很大時,朝著願望努力堅持不懈,終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