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時代:龐大資料中,提出你的洞見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社群媒體時代:龐大資料中,提出你的洞見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系列演講。在今日(4日)邀請到了中華資料採礦協會秘書長謝邦彥博士,向同學們分享如何在社群媒體時代中,分析網路上的大數據,洞察先機,創造價值。

分析數據:先掌握價值的意義

雖然是一堂介紹大數據分析的課程,謝邦彥博士先以「價值」作為出發點。他認為大家要先知道數據分析的目的是什麼,不要一開始就掉入艱澀程式、浩瀚資料中,而忘了真正要達到的目的。

所謂的價值,就是人想要追求的需求、目標。舉例來說,人想要安全感、愛與被愛、自尊、被接納等等。透過諸如同理心體會人們的需求,甚至運用創新思考的方式,能夠看到一般人沒有想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案,這樣提出的洞見,才能凸顯出來,成為商機或是眾人想要學習的方案。

程式爬蟲與資訊平台分析

確立了價值的重要性,才是數據分析的意義。接下來,謝邦彥博士開始介紹他使用的R語言程式,在網路上抓取資料,分析詞頻、詞雲、相關性、主題分析、文本分類、情感分析等等。他介紹從最基本的斷詞,然後開始找到合適的詞彙,進行一連串的後續分析。雖然程式有些複雜,不過,謝邦彥先替大家開個頭,介紹一個大致輪廓。他也同時也展示一些套裝程式網頁,可以更直觀地掌握網路上的文字與數據,只是這些目前大多是付費產品。

大數據資料的廣泛運用

接著,謝邦彥介紹這些數據分析如何運用在公關、行銷、公共衛生等議題,讓同學們看到數據分析可以如此生活化地運用。最後謝邦彥以一個小故事與同學們分享。他提到廟裡面「臺階石」與「石雕佛像」的對話。「臺階石」抱怨同樣是一塊石頭,卻只是任人踐踏;石雕佛像卻是眾人膜拜,兩者際運天壤之別。石雕佛像回答說,我能到今天的處境,可是任人千錘百鍊之後。謝邦彥勉勵同學,要承受各種千錘百鍊的挑戰,才能讓自己有更好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