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證說服力 邏輯性簡報大賽精采「開講」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論證說服力 邏輯性簡報大賽精采「開講」

【記者/楊千慈 攝影/邱文廷】

由口傳系主辦的邏輯性簡報大賽,已邁入第四年,今年於充滿溫馨氛圍的聖誕節舉行。此次賽事,一共有12位參賽者,更邀請了口傳系的大家長胡全威主任、教授辯論學的楊迺仁老師和曾在知名餐飲集團任職公關的吳瑞宸老師作為評審,為整場比賽增添了不少光彩。

#簡報主題多元,論證說服力最為重要

簡報主題從分手後的戀人關係、大學生的生活方式到大數據對社會的影響,豐富多元的主題取材可以看出同學們對於社會議題和生活中皆有不同的觀察和感受。本次比賽的評分標準,論證內容佔了總分的百分之八十,而演講台風則只佔百分之二十,可見邏輯性簡報比賽特別強調參賽者們是否具有邏輯論證的能力,和理性說服的重視。

在比賽中,參賽者們個個口若懸河,舉手投足間流露出自信和認真,搭配上精心製作的簡報,可說是難分軒輊,每一位都十分優秀。最終在評審認真考慮及激烈討論之下,選出了優勝和佳作各三名,優勝的有來自口傳二乙的阮以竹,以清楚架構與有力的論證將「支持台灣通姦除罪化」的主題說的頭頭是道,台風穩健的她獲得評審們的一致好評。

口傳三乙李筑蒨從容不迫的展現了完整的論證,說明了「博愛座應廢除」的主題,主題設定貼近生活,與聽眾有許多共鳴。

校際系的趙依寧以充足又豐富的資料說明「年輕人不應熬夜」,有力且充滿自信的表達吸引全場目光。

而榮獲佳作的則有來自口傳碩士班的關閎文、廖海珊和口傳二甲的王沛晴。關閎文展現自身的辯論實力,將「大數據時代我們更不自由」這一主題,強而有力又有條有理的傳達給聽眾們。

廖海珊以說故事的方式講述了「原來不是找工作,而是找到愛世界的方式」,善用文學上的比喻,成功營造出獨特魅力。

王沛晴以自身經驗出發,說明「能者不應多勞」,清晰又幽默的表達,搭配上一目瞭然的簡報,使聽眾留下深刻印象。

#可以再多些「引經據典」

賽後三位評審更是給予了許多珍貴且實用的講評,吳瑞宸老師指出選手們表現十分傑出,不過在論證內容上「引經據典」還有些不足。他鼓勵同學們平時要再加強閱讀,學會找更多適合的資料,強化論證的全面性及說服性。另外,在演講主題的選擇上,吳老師鼓勵作為傳播科系的大學生,應更多關心思考社會議題。而不僅是在個人的小情、小愛上,不容易展現議題的論證說服性。

楊迺仁老師在講評時,從他過往的課程資料中,挑選出與此次賽事講者題目相關的簡報。他不僅指出同學們可以更好的地方,並且重新為同學們說明理性說服的要點及何謂邏輯性的簡報的精要。不僅讓選手們能更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也為在場的聽眾們上了寶貴的一堂課。楊老師還針對個別選手的主題做詳細的討論,說明如何將論證說得更好、更有說服力。

#口傳學生更要增強說服表達專長

而最後則由胡全威主任總結講評。胡主任先是感謝此次協助辦理比賽的同學與師長們。其次,他認為此次參賽選手的表現後皆十分優異,此次比賽,提供一個彼此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他鼓勵同學們習慣從競賽中成長,學習競爭者的長處,反省自己不足的地方,從實戰中成長是最快速進步的方法。接著,他一一給予個別選手們建議,從自說自話的侷限性、論證內容的完整性、正反思考的意義等,一一提醒。最後,胡主任表示得名是其次,透過此次簡報比賽已充分展現了口傳系同學不僅具有流利的表達能力,更積極的去了解、參與社會議題。他鼓勵口傳系的學生特別要加強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爭取機會實戰演練,未來才能運用這些個人長才與優勢,在職場上發揮,同時也能為更多人服務。

#其它參賽選手的演說風采

巫彥臻   題目:遠距離真的是愛情殺手嗎?

林雨潔    題目:分手後,我們不能是朋友

#王又弘   題目:面對罷凌的另一種思考模式

呂若晴   題目:高中生應該要談場戀愛

于茜宇   題目:網路對大學生的影響,弊大於利

#主持人 徐靖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