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主播現身校園:主播是最快時間傳遞正確資訊給大眾的角色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美女主播現身校園:主播是最快時間傳遞正確資訊給大眾的角色

文字:趙婷/ 照片:鄭新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系列演講。今日邀請到上個月因「間諜吉娃娃事件」登上各大社群媒體版面的三立新聞主播―李文儀。她以「社群媒體與主播實務」為主題,和同學們分享作為一名新聞從業人員的工作準則,以及社群媒體對於新聞熱度延續的重要性。

主播並非讀稿機 而是在最快時間傳遞資訊給大眾

李文儀主播在演講的一開始以「主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引導同學們思考。她提出一般人對於主播認知,就是妝化得美,時間到了,上台播報就行。但其實並非如此,她以自己一天的行程為例,除了每天閱讀四大報和國內外的新聞網站,在播報新聞前至少兩小時前進公司準備,開始順稿、改稿頭,才開始梳妝打扮,最後才是錄影採訪,並非一般人所想像坐在攝影機前念稿子的人而已。對她而言,主播是資訊的傳遞者,要在最快的時間消化資訊,清楚地告訴觀眾正確的新聞。

念稿吃螺絲沒關係 重要的是處變不驚

在主播台可能出現的問題很多,包括講話吃螺絲、設備出問題、現場突發狀況等等。遇到這些危機,在現場直播的主播該怎麼辦呢?李文儀說,若主播在播報新聞時,發現自己講錯了,要保持冷靜,不要停下來。因為觀眾可能沒聽清楚,但如果一停下來道歉,不僅讓觀眾發現自己的錯誤,也可能造成後面的語句出現更多螺絲。而還是有主播會面臨,講錯一次話後面稿子全部大亂,最後的播報不知所云的情況。李文儀提到,這就是事前準備及順稿的重要性,她也勉勵同學,無論未來做任何職業,事前的準備很重要,多一點準備,出錯的機會就越小。如果面對的是設備狀況或者現場突發狀況,那麼考驗的就是臨場反應,沉著應對、處變不驚是最重要的。若當下太過慌張,不僅無法排除問題,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搶觀眾搶快 但正確性最重要

在演講中,李文儀也和同學分享自己在第一線跑新聞時面對的問題。她以去年花蓮地震導致雲翠大樓倒榻為例,有新聞台為了要搶觀眾、新聞的快速,在災害現場聽到消息卻還尚未求證就發出新聞,她描述當時狀況,「還有失蹤者尚未被找出,卻有新聞報出受難者找到並且罹難」。李文儀認為,作為一名新聞從業人員,在決定是非的關頭必須堅守住新聞倫理,還未經求證的報導就不該被播出,最後也證實消息為誤傳。記者是在新聞現場第一線的見證人,在現場的她,除了小心求證外,還有敏銳的觀察力,她率先找到了關鍵的受訪者,向他提問。她說到,在就讀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時,學習到「作為一個記者要拉高層次看問題」,記者並不是全能的上帝,但應該在最快的時間、找到對的人、問對的問題。

也有同學好奇,什麼樣才是對的問題?怎麼樣能在最短的時間問出對的問題?她表示,在問問題前要把問題集中、問題意識要清楚。在提問之前,都已經有一個事件的框架,而記者的提問就像在拼拼圖,依循著框架,看事件還缺少什麼,那些問題該從哪些人身上得到答案,慢慢拼湊出來,就是對的問題。

一個好主播的五個Tips

演講的最後,李文儀向同學分享,她認為一個好主播不可或缺的5要件。除了上述提到廣泛涉獵各種資訊、處變不驚的應變能力之外,清楚的口語表達能力,也是重要的條件之一。這看似是一項基本能力,但她也說道,當一個講者與聽眾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也許講者認為表達很清楚,但聽眾卻覺得語速過快、咬字不清,因此她建議同學可以以錄音的方式,聽出自己的問題,再去做調整;接著就是學習當鏡頭的好朋友,練習好的微笑線,擁有迷人的微笑,也是拉近與觀眾距離的方式;最後,培養自己的觀點與不可替代性,也是擔任主播的重要條件之一,李文儀認為,一個好的主播不只是傳遞訊息給觀眾,還能夠透過播報,去引發觀眾的思考新聞背後的現象跟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