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羅友志在世新:名嘴做直播網紅是迎向 潮流趨勢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名嘴羅友志在世新:名嘴做直播網紅是迎向 潮流趨勢

文字:趙婷/ 照片:鄭新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系列演講。今日邀請到資深媒體人―羅友志,他以「名嘴與網路直播」為主題,和同學們分享自己身為名嘴,在新媒體時代來臨下,是如何運用直播,創造屬於自己的平台。
媒體發展三階段:傳統媒體、網路新聞媒體、新媒體
演講的一開始,羅友志以媒體的三種類型和同學分享。從最原始的傳統媒體,包含了廣播、電視、報章雜誌等等,大家收看電視、收聽電台;到第二階段的網路新聞媒體,PTT、Yahoo、風傳媒,網路新聞的興起,大家開始透過網路觀看新聞,也意味著數位時代的來臨;而現在已進入第三階段新媒體時代,包含了FB、Line、微信等等傳播工具,每一個社群都是一個小世界,每個人都能是媒體,形成屬於自己的世界,發展個人特色。

自媒體時代到來 與時俱進才能找到定位

而在新媒體時代來臨,除了人人皆是自媒體以外,直播與傳統電視、報章雜誌的「媒體行銷」也出現了交替,羅友志因此意識到,若身為公眾人物不與網路行銷結合,那麼在接下來的幾年內,將會逐漸被市場淘汰。
而羅友志說,再做足研究之後,其實他在三週前才真正開始在自己的Youtube平台上直播,透過粉絲團、廣播電台、直播平台各種管道的粉絲整合,頻道在短短一週內,就有萬人訂閱。
他點出了直播的幾個特性:包括隨處可發,不會受到時間及地域限制;議題自由,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不會被主題所限制;但也有粉絲耐性差的問題,若談論到不感興趣的部分,隨時會離開;以及互動元素少,也是直播的特性之一。羅友志也提到在直播剛起步時,抓住觀眾眼球的就能夠生存,但當開始走向巔峰後,有沒有內容開始被重視,因此現在的直播平台已不再是網紅當道,教授、名嘴也開始加入,現在的直播平台,多不再以無內容的資訊為主,而是開始朝仿節目、多互動、熱度高及定點直播發展。

新媒體串流 流量比置入更重要

而對現今許多網紅所使用的置入行銷,羅友志也有獨特見解。他說到,在經營平台時,其實「流量比置入更加重要」。有好的企劃案,才能夠吸引更多觀眾的目光。他舉出目前正在執行的一個介紹警察溫馨故事的企劃為例。由於警察及其眷屬與平日就在關注、支持警察的網民群數量非常龐大,大約有300萬人。因此,將警察溫馨系列故事做成Youtube一系列的影片,企劃一提出後就吸引重要直播平台的關注,願意透過他們的平台做免費宣傳,絲毫不收取播出費用。於是,羅友志才明白,「收視和流量」對新媒體及行銷公司而言才是利潤的價值所在。

演講的最後,羅友志也呼籲同學,在新媒體時代中吸引流量、觀眾是當前競爭的重要目標。但同時也要將新聞道德、新聞倫理謹記在心,他認為不要任意扣上「假新聞」的帽子,往往只是因為新聞立場的不同。但是,另方面閱聽人的資訊意識和獨立思考能力很重要,並且要保有媒介識讀的基本概念,才能共創更美好的新媒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