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演述:社群傳播系列演講

  1. Home
  2. 重要公告
  3. 口語演述:社群傳播系列演講

隨著網際網路的興盛,社群媒體儼然已經成為人們接受新聞訊息的最重要來源之一。許多人可以不買報紙、不看電視新聞、不聽廣播,而是透過社群媒體接收「新聞」,新聞的界定也因此產生了新意涵。

新聞從過往傳統的頭版、政治要聞、社會、影藝、民生新聞等,這些預期「大眾」所關心的事務。在社群媒體高度分眾的傳播網路中,朋友提供的美食餐廳、轉發的有趣視頻、分享的美照、搞笑的直播等等,成為許多人所理解的「新聞」內涵。

面對這種社群媒體呈現的「新」新聞,到底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在這個領域中,網紅、直播主又是如何發揮影響力?要如何在社群媒體中讓訊息有更多的點擊率與分享?

因此,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於幫助學生

(一)了解社群媒體的功能,學習如何經營與操作

(二)學習社群的內容策畫及文案編輯

(三)掌握社群行銷的架構與趨勢,學習擬定行銷策略及影音的產製和運用

(四)分析如何解讀社群數據,掌握閱聽眾的需求

(五)了解社群媒體對社會的衝擊。

首先,本課程強調對社群媒體的運用與反思。透過專家、學者的深入剖析以及開放討論,學生不僅得以探索政治、經濟、文化與社群媒體新聞之間的交互影響,同時了解社群媒體的利與弊,更進一步鼓勵學生透過自媒體的實踐,成為具社群媒體上具公共議題批判反思與建議能力的行動者。

其次,提升數位匯流的跨媒體表現能力與競爭力:傳播科技日新月異,本課程關注學生在社群媒體運用上的提升,除了強調數位時代的新聞自律與倫理,並幫助修課學生更有效地運用社群媒資源,進行新聞創意設計,強化和閱聽眾之間的緊密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