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 演講心得比賽 第三名:陳意璇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 演講心得比賽 第三名:陳意璇

口語演述期末心得

口傳三乙 A106060066 陳意璇

一、前言

首先我想先致謝台灣記者協會以及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給予學生這樣難得的機會給學生有這樣可貴的機會學習,感謝學校奉獻心力提供資源,亦感謝每位講者的循循善誘、諄諄教誨,給予每位學生指導與協助,使我對新媒體的知識更加完備,也更具熱忱。

自創校以來,世新大學即以「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為宗旨,全力培養新聞人才,但現今網路興盛,新媒體已成為現今大眾生活的一部分,身為傳播學院學生,也必須因應時代變化與思潮演進,如何妥善運用新媒體並且了解社群媒體的功能也成為每位傳播學院學生所應具備的能力。透過一學期、十三堂名人演講,更讓我充分了解傳播的魅力,也讓我更知悉新媒體的運用,打開視野,亦透過各名人成功的精采故事,期許自己也能在未來為傳播領域有所貢獻。

二、本文
(一)努力不懈,終能成功

十三位名人、十三種勵志故事、十三種不同的觀念,在短短一學期的課程裡,改變了我許多想法。現在翻開筆記本,記在第一頁的不再是密密麻麻的筆記,而是短短一句話:「力量很小、夢想很大,但你終有成功的一天。」我非常感謝黃寶慧主持人對我們說的這句話,我也將這句話當成寶藏深深記在腦海中,車爾尼雪夫斯基也曾說過:「人的活動如果沒有理想的鼓舞,就會變得空虛而渺小。」在這個學期裡,我面臨到許多挫折及不順遂、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卻依然沒有得到最好的結果,但我認為就是因為夢想很大、離我們很遙遠,所以才要努力去追,蚍蜉也能撼樹,透過日積月累的努力,我們終有成功的一天。每當翻開筆記本第一頁,我都能微微一笑,繼續為未來的自己奮鬥。

其中,在每位名人成功前,都做了十足的努力,才得以有現今的成就。李天怡主播從小立志當主播,一路苦讀只為了坐上主播台;吳皇昇主委在校成績不佳卻拚盡全力考上政大研究所;李文儀主播每天提前兩小時進公司做事前準備……這些名人的成功,背後總是伴隨著不間斷的努力,國父孫中山也曾說:「不斷的奮鬥就是走上成功之路。」堅忍的毅力只為了讓自己距離夢想更進一步,堅持、奮鬥,當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自甘墮落,因為總有人比我們更辛苦,但卻更努力。

黃寶慧主持人是這學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名人,她說過的每一句話、做過的每一件事都讓我獲益良多,看完黃寶慧主持人所著的書,在書中曾多次提到她採訪時為元首的經驗是一條艱難卻充滿成就的道路,透過過人的毅力以及全力以赴的努力才終有這樣的成就,更讓我深刻體會到堅持的重要,在一次次的訪問經驗中超越自我,並且堅持、努力,這是最值得讚嘆的事,長期的積累會在機會到的時候水到渠成、開花結果,這也讓我有了更遠大的目標,以及夠堅定的心去完成每一項任務。

(二)洞察力讓我們有創意,加上勇氣,讓自己離目標更進一步

再來也有多位講者提到創新的重要性,做個有創意的人,就像是李天怡主播在製作節目時除了提出許多創意的想法讓自己成為不一樣的人,她也同時具備異於常人的膽識,李天怡主播也曾說:「當沒有人給你機會時就自己去找機會,主動積極很重要,再大家都一樣的時代,只要創造自己的價值,走一條不一樣的路,並且是一條沒人走的路,勇於踏過去,你才會成功。」消失的國界節目長達十一年,從當初人人聞之嗤之以鼻的想法到如今成為一棵長青樹,靠的也是李天怡主播大膽的想法以及過人的膽識,這也往往與過人的洞察力有關。

謝邦彥秘書長也多次提到洞察力的重要性,為了因應未來趨勢、現代緊湊的步伐,我們要如何跟上時代的腳步?靠的就是洞晰,找出價值,並且透過洞察力去創新,就好比滿足消費者需求是商品成功的原因,而找到方法的原因即為「洞察」,透過分析,不只是為了理解,更是為了找到價值,同時找出問題根源,這也是在步調非常快的現在我們必須具備的能力。

(三)學會感恩

在一學期的演講中,除了對AI、網紅行銷、共享經濟、社群媒體、大數據分析等新穎的知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外,最讓我感動的莫不過是每位講者回饋社會、感恩的心,在成功後別忘了轉頭看看在背後默默支持你的人,猶如我們聆聽的這十三場演講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讓我們看得更遠,而這一場場演講,就是讓我們能站在各名人的肩膀上看世界,除了學會感恩,我認為這也是最難得的寶藏。

黃寶慧主持人在演講的最後曾說過一句話:「學會感恩,學會分享。」當我們有能力時,別忘了感謝背後的人,回饋社會,對社會有所貢獻,因為是這個社會孕育我們,培養我們,當我們把愛心送到每個角落時,才能體會最完整的幸福。精彩完美的人生,是懷著感激的人生,黃寶慧主持人的一番話也讓我動容,一年一輛的救護車,也許只是小小一盞燈,但卻照亮了他人的黑暗,並成為他人的璀璨星光,對物珍惜、對事盡心、對人感恩,我想這也是人一生中最偉大的成就。

三、結論

珍惜身邊的每一刻,它們都是得來不易的寶藏,在聽完一系列的演講過後也讓我有著更惜福感恩的心,那樣每件事物才會有存在價值,當我開始學會感恩這些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後,我也漸漸發現每位名人所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來自他們畢生努換來的結晶,所以更讓我懂得珍惜每一句話、每一個字,甚至是每一刻。

在最後,我想引用吳皇昇主委在演講時曾說過的一句話做結尾: 「所做的事,使這個人有意義。」在一學期聽完各名人的分享之後,除了讓我自己反思從小到大的生活以及目標,更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我想我會更真誠的面對每一段情份、更感激的對待每一次機會、更努力的完成每一次挑戰,做過的事、走過的路,都將成為個人的積累,也使自己成為一個更有價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