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 演講心得比賽 第一名:葉潔丹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 演講心得比賽 第一名:葉潔丹

口語演述 新聞三乙 葉潔丹 A106010083

混沌中覓其平衡

實踐中學習

這學期聽了多場精彩演講,主題類別也為數眾多,像是大數據、網紅操作、社群平台實務等,讓這一學期的課程精彩充實,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天怡主播的分享,她逸趣橫生的談論許多記者為了築夢,在不論美墨邊境或是險象環生的敘利亞戰地,皆在鏡頭前留下他們英勇身影。看著紀錄影片上怵目驚心的每一刻,不論是記者爬上火車車頂,為了第一線深入體會非法移民生活日常,更有身穿防彈背心,隻身在槍林彈雨的戰地,仍奮力地拿著麥克風的記者,以上種種都是為了讓台灣觀眾看到第一手畫面,也令我深省,即使媒體業正處於寒冬,媒體人仍要有自己的風骨。還記得主播表示為了要得到新節目的播出,卯足全力一人翻譯外電新聞,全部工作自己一手包辦,靠著驚人的熱忱和鬥志,成功地受到觀眾的喜愛,讓我明白,光「想」是無法完成夢想的,必須要實踐,更要大膽不設限的為自己設立許多目標。

感興趣就放膽嘗試

緊接著天怡主播的下一場演講,是一位擅長使用大數據的專家,謝邦彥老師

靠著分析各種時下最新穎的話題,總能及時掌握當下重點脈絡,藉此也得到許多公司的青睞,在謝老師的演講中有粗淺的提到程式,其實上學期我有修過一堂程式相關課程,所以我知道R語言是需要長時間的投入鑽研,才可把統計效用發揮到極致,透過講師生動地講解,也讓我對程式有更大興趣,期望未來自己不是只有新聞專業,對於程式如果有一定的認識,未來在與網站工程師或設計師溝通時,能更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臨機應變避免被替代

記得上大學後,手機瀏覽網頁新聞時總是看得到風傳媒的身影,很榮幸能聽到其總主筆,夏珍女士的分享,讓我除了瞭解網路媒體背後操作的脈絡,還要跟著趨勢快速反應,適時做出調整,否則將會在網路洪流中迷失自己的方位,夏老師說他看過很多媒體因為沒掌握好機會,本來點閱率極高,卻一夕跌下神壇,也讓我更警惕自己時時更新自己的能力,才能不在瞬息萬變的大環境下被淘汰。

精益求精不要貪心

在網紅取代傳統投放式廣告,成為當代主流的行銷方法,要怎麼讓自己不要被歸類在「生活類」的標籤呢?世嘉老師明確指出「專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不要想要全拿,否則會導致自己不夠精專於一項專業上」至於面臨到AI的競爭,傳院學生要如何自保?老師也提供了一個讓我安心的解答,他表示學生要有思辨能力,及清晰有條理的表達能力,只要有上述條件,不用害怕自己因為不懂電腦工程而被淘汰,他強調,有自我意識的口語傳播能力,是AI技術尚無法達成的,所以我們更應該多充實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創新思維完美融合

當傳統產業結合數據平台的效益能有多大呢?陳姿璇講師給出了令我瞠目的答案,看準「月子」是華人在生育後很重要的一個恢復過程,他敏銳的洞察力和精準的判斷力讓月子這件平凡事,變得蘊藏商機,瞄準消費者心態,更進而延伸「月子平台」的發展,也成為現在,在兩岸三地市場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中心,同時給予婦女二度就業的機會。

再三反思自己所處之社會環境

以上都是實作經驗的分享,接下來江宜樺教授的理論陳述方式,也讓我從理論中融合實作的精髓,記得他提到古希臘的民主制與當今民主政體的相似與差異處,讓我深思在當今新媒體當道,內容產製者和受眾,都需要具備媒體識讀之能力,否則只會變成媒體操縱下的魁儡,最終都可能被民主反噬。

謹慎求證避免失誤

同樣是身為主播的文儀老師,帶來了與天怡主播截然不同的內容形式,她表示作為新聞人要小心求證,不要為了因應求快求新的潮流中,迷失自我,讓真相埋沒在非理性中,尤其在「三器時代」來臨,不能單單只憑監視器就做出推斷,因為我們往往只看到事物的部分「全面性」還要倚靠記者的直覺和恆心去追溯,所以在處理這方面的新聞類型時,須更小心。另外他也提及,事前的工作準備是很重要的,尤其在他播放的幾個例子中,許多人皆輕忽準備的重要性,導致「遺臭萬年」現在糗態每隔幾年,還會被網友拿出來檢視。在這場演講中,我不只看到主播作為新聞人的樂觀堅毅,也看到他追究責任歸屬時的犀利表現,身為媒體人,我們不只要有批判的勇氣,更不能只靠暴虎馮河的有勇無謀,團隊合作無比重要,除了上述重點,更要在對的時間問到對的人,得出對的答案,在這場演講中,我得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記者不必是個全能的上帝,而是要善用手邊工具、人脈等」才能察覺每則新聞背後的脈絡。

無規矩不能成方圓

寶慧主播帶給我的刺激也非常多,記得她再三強調,在「衝」之前要做好十足準備,才能比別人更優秀,也因為他的積極上進,讓他在外交訪談上有著十分耀眼的成績,但在完美事績背後,其實也代表著極度自律和嚴謹,這些都是主播在TVBS跑新聞時體悟到的,在非常高壓和緊繃的新聞媒體業中,她能成為此行業的佼佼者,一切都不是偶然,而是紀律,因為紀律讓她選擇再去哈佛進修,因為紀律讓他選擇比一般同業,更艱苦的道路修練自我,看到如此拼命的她,也激發了我對於未來的想像,也期許自己未來驀然回首時,有許多經驗能與之對談。

柔軟心腸堅毅態度

「挑戰所有的不可能」是我想為這學期所聽到的幾場演講下得結論,當然不只上述這幾場精彩豐富的演講,礙於篇幅有限,所以選擇其中我印象深刻的講座來闡釋,在這半年聽下來,我發現主題核心大致都脫離不了「同理心」和「創新」及「勇氣」因此,我冀望未來我不論於學業的追求上亦或是工作的專業度,都能擁有創新的勇氣及柔軟的處事態度,在工作之餘,更別忘了隨時進修,只要有一顆愛好學習的心,就能持續向前邁進,未來,冀望我不要隨波逐流,忘記自己的本質或當初選擇進入新聞科系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