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加入社群媒體元素,迎接新媒體趨勢浪潮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口傳加入社群媒體元素,迎接新媒體趨勢浪潮

文字:趙婷/ 照片:鄭新、郭寅傑、吳貞妍

在社群媒體蓬勃發展趨勢下,人與人溝通多不只是面對面,更多人會使用臉書、Instagram、Line等的社群平台傳遞訊息。因此,以溝通、表達為核心的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順應社群媒體發展趨勢,自109學年度起將更名為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簡稱仍為口傳)。

口傳系於今日(10月9日)系週會時間向全系師生進一步說明。並也邀請到了系上新聘的專任教師(社群媒體專長)以及三位畢業的傑出校友,向學生們分享進入社群媒體的研究以及職場中運用社群媒體的實務經驗。

口傳素養與社群媒體新趨勢

系週會的開場,先由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向大家說明口傳系的優勢,可以結合公眾與人際傳播,運用在社群媒體上。系主任胡全威則提到目前系上課程也正因應調整,增加社群媒體理論與實務內容。

口傳系新聘任的社群媒體專業教師方正璽助理教授,則分享自身過往曾在社群媒體上做的口碑研究。他指出,行銷研究中,口碑研究是一個很重要的領域。而在社群媒體上,人們的對話形成文字記錄,比較容易成為可以研究的對象,因此有很大的研究發展性。此外,他也提到未來在社群媒體研究上,語意探勘、新行銷科技的發展,諸如區塊鏈技術與社群媒體結合、仿真人臉行銷等等,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新趨勢。

口語表達專長優勢加上操作社群媒體的能力

接下來分享的是三位運用社群媒體相關領域工作的年輕優秀系友,分別為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媒小組蔡畹鎣、StoryTable (思索柏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張語婷、三立新聞網網路主播郭奕均等三位,和學弟妹們分享就讀口傳四年後,踏入職場中所具備的優勢以及現在在學校中可以做的準備。

蔡畹鎣認為,就讀口傳系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學會說話」。她說到,雖然好像每個人都會講話,但要如何把一件事情完整表達,在不同場合使用不同的談判策略,這些都是口傳系學生特別擅長的能力。此外,因為比較能夠在台上流暢說話,也因此容易在職場上被看到、被重用,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優勢。而除了表達協調能力之外,新媒體的操作,更是蔡畹鎣現在主要的工作內容,因此她鼓勵學弟妹多去把握機會學習相關知識,未來在職場上,更能駕輕就熟。

在分享中,她也提到過往溫偉群老師在課堂中講過的一句話影響她很深。溫老師說:「把握住每一次成長的機會,機會有時一去不回」。這也是為何她從一個對政治冷感,卻願意投身市長選舉團隊中,因為她知道這是一個讓自我歷練成長的機會。不把握這一次,不知道何時會有下一次。

熱情與「做出一些更棒的事」

第二位是數位媒體行銷張語婷經理。她鼓勵同學們在大學期間可以多參與各項活動,在各種活動遇到的人、學習到的事,都可能成為未來工作上的養分。此外,她也強調熱情的重要性。她提醒學弟妹們,相較於職場,學校其實算是非常友善的環境。但是在不那麼美好的職場,則是要憑藉著熱情,憑藉著想要讓自己做出一些更棒的事,不斷地努力成長。她自己就是五年從事體育行銷,現在剛轉換到數位行銷上,目的就是要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而她這麼多年的行銷工作,不論是社群經營、線上線下活動、購買媒體廣告等,與社群媒體密切相關。

吸睛標題還要加上深度內容

最後由網路節目主播、記者郭奕均學姊和同學們分享新媒體的經營之道。在傳統電視漸漸式微、社群媒體崛起的現在,許多新聞產出後,都會透過社群平台發布給觀眾們。因此,標題的「吸睛度」成了吸引觀眾的重要元素。然而,吸睛之後,還要有內容、有故事、有深度,才不會讓人反感。因此,她強調同學們從現在開始,就要廣泛地吸收各式各樣的知識,這樣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在採訪、主持說話時,才會有內容、有多元角度,才能真正吸引觀眾。不要以為會說話,只是說漂亮、好聽的空話,實際內涵是必須一點一滴的累積培養。

109學年度更名後,口傳系上的課程也會跟著調整,讓社群媒體融入到口語傳播原有的專業素養中,歡迎對於網紅、Youtuber、社群小編有興趣的同學就讀,也能讓興趣與所學結合。

【相關報導】

《中時電子報》,〈口傳加入社群媒體元素 迎接新媒體趨勢浪潮〉,2019年10月15日。